這天晚上,我跟弟弟漫無目的地聊著天,聊著聊著,

弟弟竟然嗚噎地哭了起來……

 

至少隔了三個星期,今天不知怎麼地,弟弟又聊到了那隻山裡的大青蛙,

爸爸不讓他捉回家:「我氣死爸爸了。」(其實他要說的是,我被爸爸氣死了。

主動被動語態不熟悉,生氣的話都會變成大爆笑。)

弟弟好像突然想起了多年前背叛他的女友似的,連珠砲似地將舊帳又搬出來罵一次。

他也看出媽媽無法體會他的感受,竟然舉出這樣的例子想讓我了解他的痛苦:

「如果你跟爸爸去爬山,然後在地上看到一顆大鑽石,

結果爸爸不讓你拿,你會不會很生氣?」

 

孩子,說得好。會,當然會,我會氣到嫁給別人。永遠也不要原諒他。

 

原來,當天回家後弟弟就嘟著一張臉,後來爸爸看到了,還問媽媽孩子怎麼了,

媽媽說你不給他捉青蛙,他在生氣。

結果那天爸爸不知哪根筋不對,很嚴肅地對著弟弟說,

「你不要亂來,有毒的青蛙,怎麼捉。」

 

「爸爸怕青蛙有毒,怕你受傷。」媽媽的安慰說詞孩子根本不買帳。

 

「最後我又沒有捉,他為什麼要說我亂來。」

為了這句話,弟弟哭得好傷心。

 

我懂了,爸爸的確說錯話了。

有自尊心的孩子,是不容許別人隨便批評的。    

「亂來」,是傳統父母批評孩子很常用的一句話。意思是,不知分寸。

 

但是,我又突然生出了另一個疑惑,於是再跑去問弟弟:

「為什麼爸爸不可以說『你不要亂來』?」

 

弟弟的答案,大人都該好好記著:

「我哪裡有亂來?我沒有生氣的權力嗎?」

 

你說不可以,我就沒做了;

但是我心裡很氣,很氣錯過了一隻大青蛙,因此臉色不好看,這樣有錯嗎?

難不成我的生氣都該往肚子裡吞,還要裝笑臉給你看?

 

弟弟不知道,很多父母,都是看不得小孩生氣的。

對於孩子的負面情緒,不是壓抑,就是逃避。小孩當然也有生氣的權力。

只要孩子並沒有因為生氣而衍生負面的行為,例如打人、摔東西、遷怒他人。

「生氣」,是人都會有的情緒,父母是不需要、也不可以剝奪的。

 

當孩子生氣時,你可以安慰他。

即使你的安慰不能改善事實,至少你表現出來的是關懷。

如果孩子連你的關心也不領情呢?你還是不需要罵他,你可以不理他啊。

 

當人生氣的時候,有時候需要的只是安靜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馨相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