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新手媽媽帶著剛學步的小小孩兒在社區中庭玩耍,突然聽見其中一個小女孩大聲喊叫:「要死啊你!」媽媽們面面相覷,女孩兒的媽媽聽了更是好笑好氣又超尷尬,而大家都明白孩子講的正是媽媽的口頭禪!那天晚上各個小家庭新手父母的話題都是怎麼教導孩子不要說成人的話?
   
啊!還給孩子一個純潔乾淨的語言環境吧!我們不樂見年紀小的孩子過度社會化,因而說起話來老氣橫秋的。更遺憾的是有些才兩三歲的孩子卻已是滿口惡毒的語言,『我要把你打死、滾開、噁心………等等』。甚至還有帶國罵的髒話,真可謂是天使臉蛋魔鬼語言。
   
其實好話是聽來的,說來的,卻不是教來的。媽媽常口吐蓮花,孩子說起話來自然也能讓人感覺芬芳。比如,媽媽帶孩子坐計程車:「司機先生,麻煩你到捷運站。」到便利商店買報紙:「小姐,麻煩你,買一份報紙。」瓦斯沒了,要叫瓦斯:「老闆,麻煩你送一桶瓦斯……。」孩子耳濡目染就開始跟著照說:「媽媽,可不可以麻煩你幫我把這個釦子打開?」「爸爸,麻煩你幫我放巧虎DVD好不好?」
   
孩子的好話,成人聽起來特別悅耳。相反的,同樣一句難聽的話,孩子說來也特別刺耳。但很多媽媽都抱怨,不知道孩子從哪裡學來這些難聽的話?教他不要講,孩子都學不會,打都沒用呢!確實打與罵都是沒用的,只有盡量為孩子消除感染源、並且清楚告訴孩子如何用適當語言表達情緒。如:你不可以搶我的東西;我不喜歡你罵我;你這樣講很難聽……等。
  
孩子上學後,開始接觸各樣的人,難免會聽到許多不好的話。父母其實無須擔心,孩子自然會明白在學校那些髒話是不能帶回家講的。可能他會在學校跟著同學說一兩句。但如果父母都是說溫和適當話語的人,家中也不看煽情而言語粗暴的媒體,那孩子就不會在父母面前惡言惡語。久而久之,氣質形成了,嘴裡就吐不出難聽話了
   
總而言之,語言絕對是傳承而來的,所謂母語就是從母親而來的第一語言。母親怎麼說,孩子就怎麼說。想要孩子說好話,自己先說好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馨相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