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菊仙 Chu-Chu媽咪

 

十月號「親子天下」封面主題是「挫折忍受力」,看到這個標題我感到很有興趣,不過倒不是因為自己的孩子挫折忍受力低落,相反的,他們似乎很能忍受自己的失敗,很會調整自己的失落,有時候,我甚至懷疑起家裡那三隻小豬根本搞不清楚何謂挫折,這和小時候的我真是大異其趣。小時候,我最在乎輸贏,最怕輸,最不習慣被別人超前,我一直努力保持名列前茅,不過,我非常清楚,所有的K書、背書、發狠的念書,都不是出於興趣,而是不認輸,一味的要強要面子。

記得有一回月考被一位表現平凡的同學超前,我耿耿於懷,一拿到「排了名次」的成績單,整個腦海就被那位同學的名字佔滿,好像地盤被人入侵一般,久久不能平復,一下課竟然就衝到那位同學的面前撂狠話:「鄭×慧,你給我記住,我下次一定會奪回我的第一名!」到現在我還清楚記得那位同學錯愕、無辜、不知所措的臉。

在學校,只要用功讀書,就能贏得好成績,好的名聲,好的地位,我也一直在連戰皆捷的單純競爭中快速累積自信,我為自己營造一個沒有挫折侵擾的無菌環境,自己就是那裡的女王,鮮少人能夠擊敗我,我總受被同學們稱羨與崇拜的眼光包圍。

沒想到一上高中,因為是全國女子的第一學府,來自全省的菁英會聚一堂,輕易的把我擠到了中段以下,頓時之間習慣拿第一的我覺得自己變得什麼也不是,甚至連一丁點和別人叫陣喊話的勇氣都已失去,更何況要挑戰班上四十多位同學?沒有挫折抵抗力的我從此一蹶不振,連應該有的實力都不見了,原本國中數學還不錯的我,高一的數學竟然考了四十幾分,生物怎麼聽也聽不懂,因此高二分組時根本不去細想我自己到底喜歡什麼,只要能逃掉數學與生物就好,因此隨便就挑了社會組來念。

當時的我以為只要願意重回為成績向前衝刺的動力就能救回自己,不過到了自己生養孩子,才發現問題的本質根本不在於找回追求分數的動力,而是從小到大,我根本從未搞清楚自己是否真的熱愛書本,從來不知道自己的真正的興趣與學習熱情在哪,一切追求的動力都只在於「贏」這個字。

看到自己的孩子們之所以和我不同,正是因為他們總是能契合到自己真正的學習熱情,在追求的過程中,我不時看到他們充實、快樂而滿足的面容,熱情有勁是因為真正在過程中感到無比的歡愉,臉上的笑靨不是因為從擊敗對手而來,所以別人勝、自己輸,或者自己贏、別人輸,小子們神經好像超大條,沒什麼太明顯區別,反而是我這做媽的在一旁驕矜悲喜,控制不宜,有時我甚至無法理解為什麼孩子完全不在乎輸贏,該拼命的時候卻因為志趣不合大膽放棄,不該拋頭顱灑熱血時卻不計成本全力以赴,我根深蒂固的榮譽心和孩子們的奮鬥觀常常有所衝突,但是當我我忍不住站起來鞭策他們時,才驚覺自己又將陷孩子們落入我過去「不知為何而戰」的宿命!退開一步吧!「歡喜自己做自己」或許才是面對高度競爭社會的利器!

在「幸福教養」一書中,我把孩子參加「小小說書人」、「小書製作」比賽的過程記載下來,竟然很欣慰的發現,孩子們順利接受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洗禮,並且總能和與他們匹敵的同學和平共處,不妄自菲薄,這代表他們擁有真正的自信,樂在真正的學習,喜樂源自於自我充實感而非脆弱多變的分數。在競爭接踵而至的人生道路上,我期許孩子們延續著他們善於欣賞別人的眼光,同時也能找到自己的生存之境,因為能夠樂在學習,找到熱情,因此面對競爭時,就能夠無畏無懼,超脫輸贏,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因為這一層體認,因此在我的新書中,第一個要給孩子們的關鍵幸福力就是「勇敢面對競爭!」。我在第一頁就開宗明義的提出「競爭」的真諦:競爭就是一種比較,「比較」之所以能萃煉人性,不在於比比看誰有能耐,誰最差勁,而是透過「比較」這一道濾鏡,除了可以濾出自己應該努力的方向之外,更要濾出自己的特質與定位,更能掌握自己的優點與缺點。能夠深切認識自己位置的人,才能夠保有永遠的自信,發揮自己的長才,持續永遠的熱情,忠於自己的理想,熱愛自己的舞台。

孩子遲早要踏入競爭的社會,並且獨自迎戰。如果一開始就告訴孩子,只有贏,才能繼續生存下去,那麼孩子絕對不敢真正放膽踏進自己的夢想裡;如果一開始灌輸他,因為贏,人生才有締造笑聲的可能,那麼孩子絕對不可能與真正的幸福相遇。只求贏的人生,永遠學不會與自己好好相處,不能輸的孩子,不可能真正喜歡自己,接納自己,這樣的孩子一旦面對失敗,就可能就陷入與自我博鬥的掙扎中,懷疑自己,厭惡自己,甚至放棄理想,放棄自己。想到高中時期的我,不就是在這樣的過程裡差點輸掉整個自己嗎?

世界上出類拔萃的人物,也都曾經歷自我懷疑的過程,但是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通常比別人能夠擺脫「競爭」的束縛,超越「勝負」的枷鎖,享受過程甚於結果,任憑物換星移,人事更迭,不怕烏雲翻卷,不畏風強雨急,始終如一、堅持不懈於自己的興趣與理想中。他們堅實的自尊與自信,植基於完滿實踐自我的過程,絕非建立於對手的眼淚與白旗之上,「無欲則剛」正是這樣的境界,打倒對手、逞強鬥勝的慾念無以塑造真正的剛強。

面對高度競爭的社會,最有力的抗壓器就是「歡喜自在做自己」。喜歡自己的人擁有自尊,充滿自信,保有一份進退自如的彈性,永不停歇的往前邁進,如江河之水,雖有砂石草木的阻攔,順著河道的寬窄深淺,能隨時改變流速、調整形貌,永遠不變的是,保持恆久不息的流動本質,沒有終止。

世界上絕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喜歡自己,不僅是接納自己的優點,而是接納完整的自己,包括自己的缺點。因為接納自己的一切,所以不需要武裝自我,隱藏自己,能夠恆常不斷、勇敢誠實、深入的觀看自己,省察自己,時時放鬆自在的「做自己」,不容易被矛盾懷疑的情緒所襲擊而自我貶抑、裹足不前。

帶著這個「歡喜做自己」的利器來看待競爭,人生的勇氣就取之不竭、用之不竭,即使遭遇形式上的失敗,但內心永遠沒有被打垮的一天,如此,才能生出最豐沛的熱情,拋開一切,不計得失,享受工作,勇於挑戰,大膽追求。 (以上內容部分取自我的新作「幸福教養:讓孩子幸福一輩子的關鍵幸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馨相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