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擁抱,有益身心

文:楊孟瑜

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與年邁的母親,有一段關於擁抱的故事。蘇禾從小就被送走,即使偶而跑回家,母親也排拒他。「我從來沒有媽媽抱我的印象。」他說,母親是個艱苦卓絕、辛勤持家的女性,並非不負責任的母親,但就是不曾抱他。 

七年前,年過八十的母親因腦部纖維瘤而陷入昏迷,蘇禾猛然警覺,「我可能快要失去她,再也沒有抱她的機會了。」於是在母親病榻前,他有空就跟她講話,唱歌給她聽。學音樂的他覺得,自己能做的就是這些了。半年後,母親醒過來了,看到蘇禾,竟笑嘻嘻的走過來抱他。「那一刻,我想『妳可能忘了妳從來沒有抱過我』。」蘇禾也是滿懷笑意的回憶,那一刻的母親,開心的模樣,「我從來沒有看過。」

醫生曾說母親即使醒過來,也可能不能說話或有憂鬱症,但都沒有發生。蘇禾尋回了一個「可以開心的笑」的媽媽。

不要懷疑擁抱的力量,以及擁抱對健康的幫助。蘇禾自己曾是憂鬱症患者,甚至有自殺紀錄,在擺脫憂鬱困擾、被「救回來」的過程中,有兩次的擁抱經驗,讓他覺得至為重要。

一次是在教會,陷在憂傷、自憐情緒中的他,在對方的擁抱中「感覺到自己一點一點的被拉起來」;一次是覺得快走不下去的他,半夜做惡夢,瘋狂大叫,這時室友衝進來,抱住他大哭,拼命要搖醒他,對方那「強烈的擁抱」,讓他獲得支持,也重新正視自己。

長久以來,肯愛協會致力於為現代人解壓、協助人們走出憂鬱的服務。他們曾舉辦「擁抱.愛」小型演唱會活動,短短的一個下午,就有近一千六百人在活動現場參與擁抱。其實,擁抱並不難,打開身體,打開心,就能傳遞一份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馨相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