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編的話】國中國文第一課《雅量》作者宋晶宜是位長年旅居國外的心靈勵志作家,她的新書《活出每分每秒的精采》是睽違十年皆從未對外公開的作品集結,描述家庭情感、生命意義、生活體認、校園學習,將她對人生最真實的感動,一瞬間的畫面轉換成永恆的文字記錄。閱讀她對親子關係之間的描述,讓人重新思索愛的意義。

grandpa_grandson.png  

【三明治】

我有一個幸福的三代同堂家庭,換句話說,我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三明治。

上有老,下有小,夾在中間的,是苦?是樂呢?

有人說,我們是孝子孝女,既要孝順父母,又要孝順子女;也有人說,像我們這樣的三代同堂,可能是末代了。

我卻常反問我的朋友:你們不覺得,其實我們這一代最幸福?因為長一輩,遇到戰亂,遷徙流離,溫飽不易;下一輩,雖豐衣足食,資訊發達,然競爭激烈,壓力無限。唯有我們這一代,從無到有,白手起家;由儉而富,知足常樂;有舊文化,也有新思維。

人生之中,很多事是無法選擇的,但是也有很多事是可以掌握的。掌握自己的心,就如掌握方向盤一樣。 

我的父母,每次吃葡萄時,都從壞的那顆開始吃,因為快壞了,要趕緊吃。因此,他們永遠在吃盤中每一顆最壞的葡萄。

我的孩子,每次吃葡萄時,都從最紅最大的那粒先,他一面開心地說,好甜!一面讚嘆地說,沒有籽的葡萄真方便!不一會兒,一盤葡萄都吃光了。他每一次吃的,都是盤中最好的一粒葡萄。

我這三明治,看著這兩代人吃葡萄,很難說誰對誰錯。我呢,為他們買葡萄,洗葡萄,看著他們盤底空空,就很快活了。 

【好朋友】

我的兩個兒子相差只有一歲多,從小到大,感情深厚,從不打架,總是相親相愛。許多人都不相信,但的確是真的。

小兒子在念幼稚園時,老師要大家說說自己的好朋友,他上臺很大方也十分肯定地說:「我的好朋友,是我的哥哥。」

很懂兒童心理的幼教老師接著問:「哦,很好啊,你可不可以說說,為什麼呢?」

胖胖的小兒子一邊想一邊說,不外是,一起坐車,一起上學,一起玩耍等等。

最後來一句:「我和哥哥住在同一個房間,我們的床是兩層,哥哥比較大,他睡上層,我睡下層,因為他怕我滾下來。」

旁邊聽的人都哈哈大笑。

現在我想起來,仍忍俊不已。的確,他們的床是上下鋪,我們特別設計用滑梯的方式來上下,大兒子較謹慎,都是小心翼翼,小兒子較頑皮,總是連滾帶爬。

他們至今仍是「好朋友」。

我們的一生之中,會有家人,也會有好朋友,如果家人像好朋友,無話不談,好朋友像家人,無怨無悔,都是無比珍貴的幸福。

你和你的兄弟姐妹,或是你的伴侶,要做永遠的好朋友,這會是一件一生值得祈求的事。

 

【孩子小時候】

孩子小時候,當他們難過時,最快撲向媽媽的懷裡,當他們歡笑時,最先倒在爸爸的身上。

當孩子長大後,每次相聚,我總是給予他們溫暖的叮嚀,而他們的爸爸,是要命的樂觀主義者,則是永遠給予他們無限的希望。

有一年,我們全家去普吉島度假。乘船出遊時,在海上稍停片刻,任意垂釣,先生的手氣甚佳,短短半小時,接連釣了好幾尾石斑魚。

好友們圍過來,紛紛提出如何解決石斑魚的好主意,甚至連烹調的佐料該怎麼放,都想好了。

先生看看大家,慧詰一笑,把水桶高高提起,朝向海洋一甩,在眾人的驚呼聲中,魚兒全回歸大海。

那一刻,我終於體會到,笑傲人生的他,竟有如此自在的智慧。

 

 

後記:

要學會愛,但不自私。

要懂得身教,但不說教。

要聆聽,但不要結論。

要告訴他,你的想法,但不規定他一定要這樣做。

人與人之間,夫妻、父母子女、朋友,都是終身學習,不是嗎?

 

本文出自:《活出每分每秒的精彩

活出每分每秒的精彩.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馨相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