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與獎勵制度!/陳安儀

人都是喜歡被讚美的。這幾年,越來越發現,鼓勵真的比責備有更高的效果,而且,讚美不僅對小孩有效、對朋友有效、對員工有效,對老公效果也很不錯。

比方,每天遲歸的老公,好不容易有一天早點下班回家。懷抱著滿腹怨氣的老婆妳會怎麼做呢?擺一晚上的臉色給他看?還是讓他渡過一個「很不一樣」的夜晚?妳覺得,怎樣會讓他每天都想早一點回家呢?

在上完許多心理學、輔導課之後,我漸漸學會,讓多一點的讚美與獎勵,代替不悅與責備,讓夫妻之間、親子之間,多一點甜蜜,少一點衝突。


 

不過,讚美與獎勵中,有幾個重點,是要注意的。

首先,第一點,讚美必須真誠,不能作假。坦誠告訴對方你「正向」的感受,是讚美的要素。

阿宏從去年八月以來,已經有超過半年的時間,幾乎滴酒不沾。每次去露營,都有一票酒友問:「妳到底是用什麼方法令他不再喝酒?」連我不在的時候,大家力勸他喝,他都不喝,令人嘖嘖稱奇,直說我的「吊銷酒照」執行得真徹底。

事實上,我真的沒有禁止他喝酒。以前,我為了他喝醉酒這件事與他吵過無數次、生氣過無數次,每次吵鬧過後,大約勉強可以撐個三個月,然後他就又故態復萌,完全沒用,令我十分沮喪。

自從去年暑假的醉酒事件後,我們遇到幾次喝酒的場合,只要他能控制自己、滴酒不沾,我便改變了方式,在事後誠懇的讚美。

我告訴他,我真的很高興他能堅持不喝酒,讓我感覺到安全,不用再擔心要面對他喝醉之後的醜態,這讓我覺得關愛和尊重,而且我也更高興和他一起出門,並且非常開心他能為我克制慾望。當然,過後我們就可以有一個溫馨親密、清醒而美好的夜晚。

提早回家這點也是。只要他能早點回家、為我分擔一點家事,例如折衣服、晾衣服、看小孩功課之類的,我也會盡量回報:用溫柔的口吻說話,陪他做一些他喜歡的活動:比方去逛逛大賣場、讓他痛快的玩電動、看一部動作片,或者是,嗯,主動做一些一般老公都喜歡老婆做的事......。

關係的改變,需要雙方的努力。結婚十五年來,這是阿宏每天回家時間最早的一年,我幾乎每天都可以在九點以前見到他,一個星期甚至有幾天,他會幫我去接小孩,回家吃晚飯!

我們還是會偶爾吵架,意見不和。不過,多讚美、少批評,確實讓婚姻生活回溫不少。

此外,獎勵要「即時」,而且要「尋找細微的改變」而讚美。對於越小的孩子,讚美越要即時,而且,妳要努力發現他的「小改變」而給予讚美。比方說,平日很愛哭的小孩,如果有一次跌倒爬起來竟然沒哭,那麼就要立刻讚美他。每天丟三落四的小孩,今天功課竟然全都帶回家來,沒漏一樣,那就值得讚美。同樣的,每天爬不起床的小孩,今天竟然自己起床,那麼妳絕對不要奚落他,而要正向誠意的讚美。

孩子會為了妳的讚美,努力的做得更好。

第三,在公開場合讚美孩子。

有一次,我在跟父母效能的老師顯立聊天時說到,我女兒每天早上可以自己起床、做早餐、放學回家自己做功課、自己主動練琴不需要人家提醒.......我說,孩子好像自己天生就是這麼規律,我完全沒有教她,這到底是為什麼?顯立突然問我:

「妳是不是常常在大家面前讚美她這些事?」

我不好意思的笑了:

「對啊!」

「那就是了啊!孩子每次聽到妳在別人面前說她好,她就會做得更好!

每次一群媽媽們在一起聊天,常常聽到的,都是對孩子的抱怨:

「我家那個糊里糊塗、忘性很重.......」

「我家老大功課不好,老二不聽話....... 」

下次試試,在孩子面前,公開的場合,多讚美他,要罵的回家再罵,妳會發現,凡是妳讚美過的事,他就會越做越好!

第四,獎勵盡量不要過於物質化。

孩子念書後,家長都會發現,學校老師幾乎都會有獎勵制度:集點、換卡,換禮物......,孩子們大多都會為了獲得這些大人眼中不值錢的小禮物,拼命爭取好表現。

不過,偶爾也會發現,有些小孩對於這些小禮物,完全不屑一顧。在心理學老師的說法中,這種小孩叫做「被物質污染的小孩」。這類孩子,因為家長給予過度的物質滿足,日常生活中幾乎要什麼有什麼,因此,物質的獎勵,對他已經完全失效,當然,他也無法體會用表現或勞心勞力去贏得一個想要的東西,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

因此,為了避免這種狀況,我們獎勵孩子的方式,盡量少以物品為獎品,以避免效應遞減。獎勵可以改以孩子喜歡的活動:比如陪他講故事、多看一小時的卡通、週末出遊、騎腳踏車......等等代替。

例如我家「自動起床」的獎勵,是「訂好吃的雞爪和鴨翅」。自動做功課的獎勵就是:「晚上空出來的時間可以看電影」。九點準時上床的獎勵是:「聽媽媽講故事」。兒子這次期中考的獎勵,則是「自由選擇三天可以以跟爸爸媽媽一起睡」

偶爾孩子有好表現,我的意外驚喜,也是以小貼紙、小零食為主,盡量避免花錢買禮物。

第五:獎勵「過程」,不要獎勵「結果」。

去年我演講的時候,遇到一個媽媽,因為小孩考試作弊而苦惱。

「為什麼我並沒有要求他的成績,他卻去作弊?」

討論的結果,媽媽每次的獎勵,都和成績有關,孩子因為要獲得媽媽的讚美,竟選擇作弊。

因此,當孩子畫了一幅不怎麼好看的畫,請不要違背良心讚美她的畫,不如讚美她的過程:

「啊!媽媽看到你剛剛花了兩小時畫畫,好有耐心、好專心,真是棒!」

當孩子考了一百分,請不要說:「哇!一百分,好厲害!」

妳可以改說:

「這次考試,你很細心、花很多時間複習,媽媽覺得很不簡單。」

讚美孩子的天生聰明、美貌,不如讚美他的後天努力和付出。

最後,請記得,雖然讚美是一種利器,可以經常使用,但卻不能過度誇張與擴大。一個在誇大讚美語言長大下的小孩,對自己的評價雖然充滿自信,但也可能流於自大,將來容易造成他無法面對挫折與真相。因此,「真實且平易」的讚美,「嚴肅卻溫和」的懲罰,在規範小孩時,必須交互使用,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作者:陳安儀媽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馨相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