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角色文/陳之華

很認同作者提到家裡"爸爸"角色的部分~

在我們家 爸爸的角色也正是如此

我們家雖然是"男主外 女主內"但爸爸肥家後

一定要做的是就是陳老師所說的這些事囉

我們家也有"新好爸爸"唷!

家事絕對是分工合作 互相幫忙及協助

陪伴兒女更是如此

如果爸爸認真陪伴兒女玩耍及遊戲時

自己更是會接手做其他家事

因為認真"搏感情"是需要動動腦滴 比起做家事要累的多啦~

一起加油囉!

~~~~~~~~~~~~~~~~~~~~~~

 

    前陣子,收到一位醫生爸爸的讀者來信,特別問了關於我家先生的角色,他說:「在您的著作中,都不見父親的角色,不知這位背後的男人對於您的態度與協助為何?」                     


在我過往的諸多文章中,女兒出現的比例確實遠多於先生。原因其實很簡單,我主要是想藉助兩位女兒的學習與生活點滴,來傳達一些教育思維與觀點,所以先生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就不大重要了;但先生在家裡面所扮演的角色與協助,與我身為妻子與母親所承擔的家事和教育工作,是平均且一致的。

 

 

    我們一家是標準的男女平權、分工合作、交互取代,這個模式從結婚後就開始了。我主廚,他就負責洗碗;我打掃家裡,他就負責洗晾衣服;我發展工作生涯,他支持輔助;他有發想,我們一起完成。

 

 

 

    我忙碌時,他會接手家事;他加班時,我就多做家務;至於教養女兒的工作,多半由我掌權,他則在必要時伸手協助。

 

 

 

    這樣的「分工」模式,應該符合男女平權吧!在我住過的許多國家裡,這算是很基本的概念,尤其是在北歐國家,兩性議題基本上已經不是議題了,各種法令與社會福利體系,都對女性有諸多照顧、保障與主張。

 

 

 

    講到落實「平權」,許多亞洲國家似乎仍有執行上的困難,問題多半來自傳統社會價值、族裔成長背景與基本教育觀念。

 

 

 

    旅居國外期間,有幾回和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對話,不少男士對於我家先生要洗碗都流露『同情』的眼神,但我們總是一笑置之。

 

 

 

    或許是我們兩家的父母親原本就不重男輕女,爸爸們也都會主動幫忙做家務事,所以,我們也很自然的認同「家」就是兩個人必須共同打理的。

 

 

 

    兄弟姐妹也受到影響,像我先生的哥哥,和我的兩個弟弟,對於掌理家務一點也不陌生。

 

  

 

 

 

    記得剛結婚時,嫂嫂就告訴我,婆婆幫我們訓練了不錯的老公。我先生和他哥哥自小都習慣幫忙做家事,所以當孩子出生以後,半夜起床換尿布、沖奶粉,也成了他們的「分內」工作。

 

 

 

    先生的工作其實也很忙,但我絕對會給他做好爸爸的機會,比如儘量一起出席女兒學校的親師會;週末多半由他陪孩子去學畫、學琴;孩子做功課遇到不懂的,也儘量去找爸爸,讓爸爸的角色充分發揮,成為孩子成長記憶裡最重要的一部分。

 

 

 

    讀者也問:「為什麼您有機會到這些國家,而且在每個地方都在學習,甚至參與當地的活動,而不是只有浪漫和不切實際?」

 

 

 

    會去那些國家,其實是因為先生工作調動而必須遷移。舉家搬遷並不容易,除了得適應新環境,還得調整我原先的工作。我在婚後的第一年必須搬去西非洲時,一位親友憂心的問我:「你這樣會不會犧牲太大了?」

 

 

 

    我當時心裡想的是,雖然看似犧牲,卻是另一種人生的開展;同樣的,做一個好爸爸、好先生,不也是看似犧牲,卻也成就了另一種角色嗎?

 

 

 

    別人眼裡的犧牲,有時是另類的收穫,因為人在不同角色的轉換中,各種有形、無形甚至是無價的經驗,就是最好的收穫。

 

 

 

    我家先生的持家態度及對家的協助,就是把他在家裡的「角色」扮演好,成為我們家不可或缺的主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馨相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