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必須自己選擇/潘如琌

 

 

   這個暑假,大女兒去遊學,少了玩伴的小女兒發明了很多遊戲,一下子說要學煮菜,把冰箱裡的菜都拿出來切;一下子說要講故事,我和老公得放下手邊的工作,充當觀眾,拍手歡呼;一下子說要畫畫,我們則要充當評審給意見。他常常這樣玩,而且一玩就玩到快十一點。

 

 

 

 這天,爸爸開口說:「今天要早睡。」

 

 

 

   正端著一碗芒果去給女兒的我說:「放暑假嘛!晚點睡沒關係的啦!」女兒也對她老爸說:「拜託!真的只剩一點點就畫好了。」但老公很堅決的說:「我又不是沒畫過,隨便一畫就過十二點;先收起來,明天還有一整天可以畫。要聽話!」

 

 

 

    我看了一眼桌上的圖,嗯!真的只差一點點就完成了,於是在一旁幫腔:「唉喲!靈感會不見,讓她畫完啦!反正是暑假……」我話來沒講完,老公搶著說:「不行!就算是暑假,生活也要正常啊!」

 

 

 

     我心裡雖然犯嘀咕,但又想到坊間的教育書籍都說父母管教態度要一致。於是我對女兒說:「也對!去睡覺!」然後就看見女兒癟著嘴收畫具,接著放聲大哭,說:「我沒有不聽話!我真的只剩下一點點嘛!」

 

 

 

   這時,我突然意識到自己剛剛輕率的思緒與對答。從幼稚園開始,他就自己準備隔天要穿的衣服、書包和手帕;上小學後,說不去安親班,要在家實施自學方案,還安排學習課表和進度;讀小二時,學校的作業要查語詞,她認真的把每個新詞都找出成語、俚語,還要我們問他意思,以確定她真的懂。對她和對大女兒,我們都用一樣的高度和她們對話,聽她們的意見,和她們討論;我們平常不對孩子說「你聽不聽話」,而是說「有你可以談天真好」。

 

 

 

     女兒哭泣,是因為平時能和她溝通的爸媽突然變成下命令的大人了吧! 說也奇怪,我明明知道女兒真的能在五分鐘內搞定,我幹麻去附和老公,催她睡覺呢?我走過去跟女兒說:「這件事不只關於畫畫,而是關於每個人一輩子的事。」

 

 

 

我刻意放慢速度說,「我們都可能遇到別人反對我們的意見或不認同我們做的事情,但除了哭泣或覺得不被支持,還可以有兩個選擇:一個是聽對方的,照

 

 

 

 

 

 

 

他的方式做,比如收好畫具,先上床睡覺,明天在完成作品;另一個是堅持下去,跟反對的一方說謝謝,或是著讓他們看見的打算做什麼,比如你可以拿著畫去跟爸爸說明進度,或許有機會說服爸爸,讓作品如期完成;甚至還可能討論出如期完成的辦法。但無論是聽別人的建議或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因為終究是自己的事,都必須自己選擇。」

 

 

 

   這時,老公走過來說:「孩子還小,別說這麼深的道理。」我說:「如果是真理,不分年紀大小都能懂。」

 

 

 

   女兒不哭了,收拾好桌面,就上床去了。我到房間跟她道晚安時,她說:「媽咪,你知道我為什麼哭嗎?其實,爸爸叫我不要畫只占原因的百分之二十。」「那百分之八十呢?」我問。「是你啦!你本來支持我的,結果都不能堅持,一下子就和爸爸一國,你真的是牆頭草耶!」她挑著眉說。

 

 

 

 天哪!原來如此!枉費我對她說了一番大道理。但我仍不死心的追問:「剛剛我說的話,你都懂嗎?」女兒抱著小被子,很不以為然的看著我,說:「當然都是自己要選擇呀!這麼簡單的道理你都要講這麼久。」

 

 

 

 唉!我想,不論是暑假或上學期間,生活作息還是正常一點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馨相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