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懂不懂忍耐?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從嬰兒時期就懂了!你看那4個月大的嬰兒啼哭,被人很兇的喝止,他就會委屈的閉上嘴一會兒,第一次可能只有5秒,但多兇幾次,或是哭久了知道哭也沒用,他就不哭了。雖然肚子還餓,但他就學會不哭了,這不就是忍耐嗎?當然這樣忍耐的經驗對孩子的發展是很負向的影響,使他日後的人際關係可能是冷漠而缺乏信任的。不過若事事順服孩子,過度保護與照顧,使孩子從來不知飢渴與缺乏,於是太冷太熱(無論是食物或天氣)都會抱怨,這樣的孩子的人際關係也好不過前者,甚至更糟。所以適度的暫時缺乏其實可以培養孩子能夠忍耐的美德。
 
  舉例來說,出門平日遊,孩子自己忘記帶水壺,口渴了吵著要水喝,父母就不必急著馬上買水給他,這時讓他體驗半天渴的感覺不會使他生病,卻會讓他學會下次一定要記得帶水壺。又如到大賣場買菜,看到有小朋友吃棉花糖,孩子也吵著要吃,父母便可以機會教育,不是別人有的,我們也要有。棉花糖可能是那個小孩的生日禮物,在他們家什麼時候才可以有棉花糖吃。

  大部分的父母不能讓孩子餓著,所以養成孩子不好的飲食習慣;不給得讓孩子,所以哭成了孩子的武器,一哭父母就投降,孩子的行為就沒有個準則。我常對周遭別人家的小孩講忍耐,他們聽來很新鮮,好像還不知道忍耐這個詞的意思。例如︰三歲孩子跟著我走去便利商店,走一半說走不動了,要抱,我說︰「忍耐。」他還是吵,於是我再告訴他︰「你要忍耐。」、「我們可以慢慢走,或者休息一下再走。但是我抱不動你,你一定要自己走。」大部分孩子經過溫和而堅持的要他們忍耐,他們都能做到忍耐。

  懂得忍耐的孩子在學習的路就必定比別人高,因為他會把別人抱怨的時間和精力用來繼續學習。當然成人要特別注意不能把要求忍耐變成「訓練」孩子的方法,任何「訓練」、「磨練」對孩子都是不合適的。我們只能在不順從孩子的原則上陪孩子一起忍耐,讓孩子做他能力所及的事,而不是要求他做超乎發展的行為,忍耐是美德的培養,絕不是訓練的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馨相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